您的位置:重庆视窗>财经>要闻>正文

财大学子:青春投身城中村,助力城市建设

2022/8/10 13:49:27 来源:

社会融合是指融入城市的过程,发生于城市化的各个阶段。在快速城镇化向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背景下,研究非正规就业移民的社会融合与规划策略有利于促进非正规就业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转变,实现体面就业、充分就业的就业优先战略,为南京城中村改造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本次社会实践调查在获取南京市城中村非正规就业移民关于居住、工作、生活感受的第一手数据基础上,分析城中村非正规就业移民的基本特征及其社会融合程度及其影响因素,以此来解释非正规就业、移民社会融合、城市化发展的关系,以期提出促进非正规就业移民社会融合的建议。

  图1: 小分队成员调研城中村外来居民对移民问题的看法

2022年7月28日,实践组成员深入南京市几个城中村进行实地随机抽样调查,调查对象为城中村外来人口,采用问卷问答和随机访谈两种形式。通过发放和回收问卷获取城中村非正规就业移民关于居住、工作、生活感受的第一手数据,作为社会实践的研究数据和基础。

  图2: 小分队成员做互问互答练习

在半结构化访谈过程中我们主要获取了被访谈者在城中村居住、工作、生活感受背后的原因,以便深入了解非正规就业移民的社会融入状况。此外,团队还深入社区对干部进行了访谈,了解到相关情况。

  图3:小分队成员社区干部进行交谈

此次社会实践成果将致力于解决新型城镇化的“就业性”贫困,实现体面就业,为促进城中村非正规就业移民“市民化”转变和推动城中村科学管治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性建议,以期促进移民在城市的社会融合。(熊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