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重庆视窗>科技>科技要闻>正文

高通钱堃世界5G大会演讲:5G时代,继续支持大湾区企业双循环发展

2020/11/27 13:44:57 来源:广东视窗

 如果要追溯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史,广州无疑会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1987年,广州西德胜模拟蜂窝移动电话基站落地建成,从此开启了中国的移动通信时代。之后的2G、3G、4G和5G,中国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走在前沿的都有广州的身影。2017年5月,中国开通的第一个5G基站同样是在广州。

通信技术的发展让广州以及周边城市迅速崛起,如今包括广州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有着规模超万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还有先进的工业制造企业。如今5G时代到来,粤港澳大湾区再次被寄予厚望。按照广东省出台的行动计划,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被打造成万亿元级的5G产业集聚区。

11月26日至28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举行。在大会期间举办的“5G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峰论坛上,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谈到,高通“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可降低创新的技术门槛,使每个合作伙伴平等地获得前沿技术的支持,让更多厂商有机会进入移动行业,推动良性竞争,从而让领先科技大规模、高效地普及,最终让消费者和全社会受益。

钱堃分享了高通在推动5G技术的验证和部署上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包括在广州成功演示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5G系统端到端的互联互通,以及携手中国终端厂家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等。

2018年1月,高通和很多中国领先的终端厂商一起启动了“5G领航计划”,携手加速5G部署,助力中国合作伙伴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取得成功。其中,OPPO、vivo、中兴、一加等都是位于广东的企业,他们都是高通多年的合作伙伴。该计划被认为是近年来跨国公司通过围绕中国创新,进而推动全球创新的一个案例。

随着5G技术特性和标准的发展,5G应用也正在向不同的垂直领域扩展,促进万物互联。今年7月,高通联合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发起“5G物联网创新计划”,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共赢,这其中包括了高新兴物联、高新兴机器人、宏电、中兴通讯、OPPO等来自大湾区的企业。

高通不仅关注公司内部的创新,也在支持和助力整个行业的创新。2004年起,高通设立了总额达1.5亿美元的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面向中国初创企业提供支持。目前,高通创投已投资多家领先的中国公司。在过去的五年中,高通创投已经投资的粤港澳企业多达10余家,其中包括深圳的极视角和腾视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红茶移动、机智云、福智等物联网企业;以及云英谷科技、Ximmerse等扩展现实技术企业。

5G商用一年以来,中国在基站建设方面可谓一骑绝尘,今年第三季度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底建成60万个5G基站的目标,目前已开通5G基站已超过70万个。在这种大好局面下,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也受到了产业各方的关注。

钱堃认为,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完善的产业体系、以及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网络,当地企业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众多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发展5G产业的优势明显。高通将一如既往地深化在广东省和大湾区的合作,携手当地企业共创5G新生态。